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 法律法规详细
分享到:
著作权法律常识,你知多少?
时间:2016-10-13 14:48:34    来源: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一、著作权法律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著作权行政处罚实施办法》、《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等。

二、著作权法律常识

1、什么是著作权(版权)?

著作权(版权)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作者及其他著作权人依据著作权法对其作品所享有的各项权利的总称。

2、著作权包括哪些权利?

著作权利人对其作品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以及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

3、什么是著作权人?

著作权人是指著作权法律关系中对作品享有著作权人身权或者财产权的人,包括作者和其他依照著作权法享有著作权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4、什么是作品?

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5、哪些作品受保护,哪些不受保护?

受法律保护的作品有:①文字作品;②口述作品;③音乐、戏剧、曲艺、舞蹈作品;④美术、摄影作品;⑤电影、电视、录像作品;⑥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图纸及其说明;⑦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⑧计算机软件;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不受法律保护的作品有:①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②时事新闻;③历法、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6、著作权侵权行为有哪些?主要应负那些责任?

著作权侵权行为有:

①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

②未经合作作者许可,将与他人合作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单独创作的作品发表;

③没有参加创作,为谋取个人名利,在他人作品上署名;

④歪曲、篡改他人作品:

⑤剽窃他人作品;

⑥除法律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以展览、摄制电影以及类似方法使用作品,或者以改编、翻译、注释等方式使用作品;

⑦使用他人作品,未按规定支付报酬;

⑧除法律规定,未经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计算机软件、录音录像制品的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许可,出租其作品或者录音录像制品;

⑨未经出版者许可,使用其出版的图书、期刊的版式设计;

⑩未经表演者许可,直播、公开传送或录制其现场表演;

侵犯著作权行为人首先应承担民事法律责任,如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等。对于严重侵权行为,还可由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警告、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等行政处罚。侵权行为如情节特别严重,侵权行为人还应承担刑事责任。

7、各类作品著作权的保护期有多长

①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人身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②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14项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 2月31日。

③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著作权(署名权除外)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14项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

④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摄影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14项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不再保护。

 
   


相关链接
江苏东海水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省东海县牛山街道中华北路1号 电话:0518-87165116
苏ICP备160153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