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 服务指南详细
分享到:
关于版权,你都知道多少?
时间:2021-07-16 11:35:36    来源: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关于版权方面的知识

  你都知道多少?

  今天

  小编就给你一一作介绍

  什么是版权?

  版权既著作权,是指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作品所享有的专有权利。著作权是公民、法人依法享有的一种民事权利,属于无形财产权, 是知识产权组成的重要部分。

  为什么要保护版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总干事鲍格胥博士曾经在一本书中写道:“版权是促进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经验证明,民族文化遗产的丰富程度取决于对文学艺术作品的保护水平:保护水平越高,对作者创作的鼓励越大;一个国家智力作品的数量越大,它的名望就越高;文学艺术作品的生产量越大,图书、唱片制造业和文化娱乐事业就越兴旺发达。总之,鼓励智力创作是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基本先决条件之一。”

  由此可见,保护版权,即是尊重知识的表现,也是保护创新的需要,更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科技进步的软实力。任何一个尊重知识、鼓励创新、希望保持竞争力的国家,都会不遗余力地保护版权。

  版权主要是保护什么内容?

  版权保护的是构思的表达方式。这里的表达是指选用和排列文字、音符、颜色、形状等的独特方式。让作品具有独创性的正是这种表达。

  因此,同一个构思可以有许多不同的作品,只要构思是用独创方式表达的,就受版权保护。版权保护多种多样的作品,这些作品可以是以下几类:

  1、文字作品书籍、 演讲、杂志和报纸文章、小说、故事、诗词、论文、剧本、课本、网页、广告、舞谱。

  2、音乐作品:包括各种形式的乐曲、歌词、歌曲和铃声(乐谱、CD、MP3文件等)。

  3、艺术作品:包括素描、油画、工艺品、照片、漫画、雕塑、建筑作品、地图。

  4、戏剧和舞蹈作品:包括话剧、歌剧和舞蹈。

  5、电影和多媒体产品:包括电影、电子游戏、电视节目、动画片。

  6、计算机程序—人用(源代码 )和机器用(目标代码)计算机编程语言。

  如何取得版权?

  只要是有江苏户籍的自然人或在江苏省内注册的法人或其他组织都可以到东海水晶城进行作品自愿登记。

  地址:水晶城1号馆4楼D区水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

  联系人:吴静,电话: 15251252705

  也可登陆江苏版权网进行查询、登记。

  监制:宋正强

  审核:周林波

  供稿:吴 静

  编辑:于婷婷

 
   


相关链接
江苏东海水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省东海县牛山街道中华北路1号 电话:0518-87165116
苏ICP备160153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