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媒体报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导
东海水晶:走上版权保护之路
更新时间:2016-05-08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方 圆    点击数:

    走进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国际版权博览会大厅,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东海水晶”四个大字。这是此次版权博览会地区展台中具有地方特色的一个,璀璨夺目的水晶不仅引起来来往往观众的驻足,而且橱窗里摆放的一排《著作权登记证书》更是引人注意。

    东海县有着“水晶之都”的美誉,目前从事水晶和硅资源加工的大小企业近3000家,从事水晶产业人员近20万。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水晶产品的需求不再仅仅满足于适用,更多的是对其文化艺术内涵审美的需求。根据产业链理论,新品研发为关键,而新品研发就涉及到知识产权,尤其是工艺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问题,而产业链末端的分销网络建设问题涉及到的其实依然是知识产权贸易和版权交易的问题。因此,市场和产品的升级和销售均离不开知识产权体制和体系的建设。

    石来运好水晶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朱景强,1990年以12元钱购买的一块有包裹体的小水晶,利用天然形成的水晶俏色,经过打磨抛光后命名为“哈雷彗星”,后被珠宝商以高于原材料数千倍的价格买走。而设计出的水晶作品样式常被其他从业者盗用。“哈雷彗星”系列作品,如今在市场上已经常见,却几乎没人知道这款设计是出自他之手,而产品的价格也因为同款产品的增多而下降了不少。

    类似朱景强这样有眼光的工艺美术设计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始强烈呼吁加强对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

    粗制滥造、同质化低水平重复、大量浪费不可再生的天然水晶资源,是市场竞争的大忌。目前东海水晶正处于这一瓶颈寻求突破的转折时期。如果不遏制住这种倾向,将直接影响到国内外市场天然水晶制品的价格和价值。江苏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徐海告诉记者,从《著作权法》角度讲,东海水晶工艺品是精湛的技艺和文化内涵丰富的工艺美术作品,其独创性和独特的审美价值都是作者的智力成果,如果不加以保护,就会挫伤创作者的积极性;而开展著作权登记与其他作品保护形式相比,具有登记快捷、手续简便、费用低廉等特点,有利于作品著作权的查询、维护和进行合法权益的保护,能有效防止企业版权作品被恶意抢注和投诉,这也是企业依法保护自己版权的有效措施,这一措施得到了不少商家的拥护。

    记者注意到,这些登记证书上都附有水晶作品的照片、名称及编号,类似“珠宝鉴定证书”,具有很强权威性。

    “打击盗版的目的在于保护创新,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了做好水晶作品的版权保护工作,我们在水晶从业者中普及版权知识,现在,很多人设计出新的产品就来找我们进行著作权登记了。”连云港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陈铭告诉记者,从2009年4月26日开始,连云港市版权局在对东海水晶市场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了版权代理登记办公室。

    当记者问及下一步将如何通过版权保护促进水晶产业的发展时,连云港市版权局副局长王亚平表示,他们还将针对东海水晶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性宣传教育,建立起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配备专门管理执法力量,参与水晶市场的版权管理受理行政投诉,查处侵权盗版行为;继续大力开展水晶艺术作品的著作权登记工作,切实改变传统重物质产权、轻知识产权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通过成立民间社团组织,结合行政、司法力量加大对市场中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走民间自发维权之路,通过调解处理著作权纠纷;发挥司法维权的主导力量解决著作权纠纷,必要时东海县人民法院将在市场设立巡回法庭,审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和刑事犯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