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活动开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活动开展
东海水晶知识产权保护走上规范化道路
更新时间:2014-05-25 16:22:24    信息来源:中国东海水晶城    作者:中国东海水晶城    
近日,省知识产权局一行深入我县千福、晶萃轩两家“正版正货承诺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对我县在水晶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规范化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
自今年5月份,县水晶市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级第一批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以来,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走品牌文化创新之路,不断规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力推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市场先后设立了“水晶市场版权管理办公室”和“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水晶市场法律服务站”,在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版权保护等方面给予商户全力的支持和帮助。先后举行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场文化活动及千人签名活动,散发《东海水晶市场知识产权知识百问百答》、《版权保护推动东海水晶发展》等宣传册3000余份,在东海水晶城网站设有知识产权保护专栏,提供版权作品登记指南,设知识产权数据库,通过网站可以查询到专利、注册商标、版权登记作品名录。先后制定了《水晶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办法》、《版权登记管理制度》、《知识产权商品备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编撰《水晶行业技术职称及品牌创建申报指南》手册,把品牌创建作为全县水晶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版权登记的相关文件、流程及要求标准等汇编成册,便于商户申请。
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保障机制的同时,市场还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力度,鼓励和号召更多的经营户和消费者积极参与和支持“正版正货”承诺活动,并同星级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正版正货”品牌的影响力,创造市场和消费者制售和购买“正版正货”的社会环境。市场要求进场经营的商户必须先签订“先行赔付协议”、“诚信经营保证金”、“商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商品质量承诺书”等协议,并收取一定数额的诚信保证金后才能进场经营,如有侵权等违规不法经营行为,市场根据协议可以采取扣除诚信经营保证金、降低星级乃至取消进场资格等方式先行处罚,从而实现商户在进场经营的前、中、后环节的规范化管理。经评选,今年有石来运好、福灵、淞圣等5家水晶企业被评为省“正版正货”承诺企业。

    目前,市场现有注册商标200余件,其中国家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5件,市知名商标6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年增加,涌现了海龙水晶、石来运好、晓云阁、淞圣水晶、至善坊等知识产权大户,有800余件作品成功地进行了版权保护登记。水晶市场先后获得了“全国诚信示范市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放心示范店”“江苏省诚信经营示范市场”“江苏省正版正货示范街区”等数十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