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活动开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活动开展
江苏省东海县水晶市场版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更新时间:2013-04-25 16:58:06    信息来源:中国东海水晶城    作者:中国东海水晶城    
近年来,版权保护和推广工作一直水晶东海水晶市场工作开展的重心,市场领导班子积极与省、市各级版权部门联系,积极开展版权保护工作,2009年设立“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水晶专委会版权代理登记办公室”,办公室的设立缩减了新产品研发后申报版权的时间和路径,使新研发的水晶工艺品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登记,在作品权属发生争执和纠纷时可以提供有力的权属证明,大大节省司法调查成本,也是强化水晶作品研究、创新、制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坚实基础。自2009年以来,已有400余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在2012年实现版权作品登记210余件,现已有110件作品经登记已上报审核。
2010年设立的“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服务站”,大力推动了东海水晶原创作品申报版权积极性和版权维护的可行性,鼓励了更多的好作品转化为产品,创造出更大的附加值,同时也加大了对市场内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和震慑力度,切实保护了水晶作品著作权所有人的创作权益,充分发挥司法维权的主导力量,解决著作权纠纷,更是为东海水晶工艺品版权申请和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做好版权保护工作的同时,不断加版权知识宣传力度,先后于2009年、201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分别举办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场文化活动,散发《东海水晶市场知识产权知识百问百答》宣传册,在东海水晶城网站设有知识产权保护专栏,普及宣传相关知识,提供版权作品登记指南,引导商户注重版权保护,同时还设知识产权数据库,通过网站可以查询到专利、注册商标、版权登记作品名录,打击假冒版权作品。2010年和2012年东海水晶市场成功组团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第四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东海水晶的版权作品得到了国家、省、市版权局领导和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赏。
下一步计划:
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版权知识,提高版权保护意识。通过在开展著作权法的宣传,广泛普及著作权法法律法规常识,提高市场管理人员、工艺品设计、制作、经营销售人员的依法管理、依法保护、依法经营水平。通过版权知识普及,切实改变传统的重视物质产权、轻视知识产权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引导东海水晶艺术作品转化为水晶艺术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参与竞争,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增强东海水晶艺术研究、创造、制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水晶市场计划筹建的“水晶市场工艺品版权研发及推广中心”,中心包括:水晶版权产品研发中心、工美大师工作室、版权作品拍卖交易大厅、版权推广及水晶文化传播中心等。本中心主要是为全县近3000家水晶生产企业和近两万名水晶商户提供版权研发和推广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他们成为水晶工艺品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体,促进自主创新的成果产权化、商品化、产业化。

其中水晶工艺品版权创作及研发中心建筑面积500平方米,设备投资150万元,引进版权创作、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形象策划、版权管理等方面专人技术人才,计划于2012年1月开始建设。工美大师工作室:通过广泛与国内知名工美洽谈合作,邀请他们来市场设立工美大师工作室,计划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设备投资500万元,年内争取聘请工艺美术大师3-5人。版权推广及水晶文化传播中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通过实物、图片、雕塑、编撰《东海水晶史话》等形式,宣传东海水晶资源、水晶开发利用的历史、版权作品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的成果、水晶的科学文化知识等,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水晶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价值。装修、展品征集、购置实物标本等投资计500万元,于2011年下半年建设,现已出版《水晶悟语》、《诗咏东海水晶观赏石》、《东海水晶城》第一期等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