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媒体报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导
第十三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开幕
更新时间:2015-10-28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点击数:

    中国江苏网10月28日讯(记者 丁峰)10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盛大开幕,来自巴西、捷克等国家和地区近4000名中外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地处黄海之滨的东海县,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水晶之都”,水晶储量30万吨,存储量占全国70%以上,含硅量高达99.99%,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现陈列于中国地质博物馆重达4.35吨的“水晶大王”即出自东海,毛泽东主席的水晶棺,其原料也来自东海。

    发挥资源优势东海向“世界水晶之都”迈进围绕做靓“水晶”名片,东海陆续建设了水晶珠宝城、水晶汇等4个水晶专业交易市场,一个个市场的建立,让东海水晶跨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东海水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江苏符号”,成功创建“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之乡”,申报“世界水晶之都”。东海水晶从业人员近25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2000多家,形成了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万人次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水晶专业市场和世界水晶的重要集散地。

    据了解,该县又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已有国内外近30家知名水晶加工企业入驻运营的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汇聚国内外水晶宝石设计、加工、包装等相关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建立水晶宝石研发中心,邀请国内著名工艺美术大师设立工作室,以此打造未来国内一流水晶宝石加工中心。

    线上带动线下东海水晶销售进入互联网+时代

    为把握好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到来的契机,东海水晶市场内的商户纷纷转型。据介绍,目前市场内3000多经营户有90%以上已经拥有自己的网站(店),微信商户也达到6000多家,他们通过“店里看货、网上卖货”的经营模式,使东海水晶行业迅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目前,该县仅经营水晶制品各类网站(店铺)约12000个,其中淘宝C店约6000个,天猫店200多个,全球购3家,年经营水晶制品数十万件,预计全年通过网络在线交易水晶产品可达25亿元。

    自1991年以来,东海县以“水晶为媒介,让世界了解东海;以水晶为桥梁,让东海走向世界”的宗旨,已成功举办了12届水晶节。本届水晶节以“水晶之都福如东海”为主题,围绕建设幸福东海,发挥东海水晶品牌影响和世界天然水晶集散地的资源优势,通过展示水晶精品,彰显水晶文化,提升水晶产业发展,扩大招商引资,打造世界水晶之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