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媒体报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导
入驻企业25家 东海水晶文化创意园孕育“晶光灿烂”
更新时间:2015-07-24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点击数: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讯(通讯员 许永刚 张开虎 记者 朱萍)“在这‘花园式’的工厂里,我们员工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才能,让水晶产品闪耀出‘晶光灿烂’的光芒。”昨日,在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入驻园区的恒大珠宝董事长陈旭辉谈起前后变化时说道,“没入驻之前,自己就是一个小作坊,工人加工产品的损坏率达到五分之一,可是自2013年入驻以来,产品损坏率为零。”依靠水晶文化创意园这一平台,东海县改变水晶粗犷式的加工,让精美的“石头”实现从“量”到“质”的升级。

    对于不少土生土长的东海水晶加工者来说,作坊式的加工并不陌生,客户群是本地市场,产品附加值薄弱,传统销售水晶的模式让他们一直处于末端发展。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在水晶文化创意上下功夫。随着东海县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以水晶文化创意与雕刻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落成,创意开始进入水晶加工企业。“目前,产业园已完成29栋独体建筑。”县科教创业园区主任王正斌介绍当前创意产业园建设规模。

    在招引入驻园区的水晶加工企业过程中,园区着重吸纳一些有规模、有品牌、有创作工作室的水晶加工企业,并在房租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优越的创业环境,激发了一些企业创意的潜能。入驻园区已有2年的至善坊,目前员工近200人,形成了选料、分解、切割、制作等一条龙工厂化生产模式,拥有东南大学、西安美院等高层次的研发团队,实行了人才本土化培育计划。“现在,我们的产品全是自己研发设计和加工,市场的占有率逐年扩大。”至善坊总经理孙睿兴致勃勃地谈起企业入园带来的变化,“我们力争到2018年,将企业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珠宝企业。”

    在企业自身的发展中,园区为企业提供的不仅是产品加工地,而是通过鼓励企业招引和培育一批国家、省市雕刻大师,让一些富有创意的人才留的住,让他们围绕水晶特有的品质,注入一些相关的文化元素,提升水晶产品和附加值和对外影响力。同时,积极组织入驻园区的企业参加深圳、南京、广州等地举办的文博会,让他们走出去,长见识,找不足,激潜能。园区引导入园企业加快大师引进、建设好企业大师工作室,加快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有25家,除本土企业外,还吸引了福建艺雕、闽发珠宝等省外企业以及张玉成等数位国家级大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还把园区列为中央文化资金扶持项目,成为中国工艺品美术协会水晶人才培养基地。产业园先后获评省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省华侨华人人才交流基地、省文化科技产业园、省重点文化产业园等数十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