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媒体报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导
中国Z世代消费者对什么样的珠宝感兴趣?看了这份报告才知道......
更新时间:2019-12-09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最新研究表明,中国 Z世代消费者也许会在奢侈品上花更多的钱,但他们对于黄金的兴趣不及上一代人。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2019年黄金零售市场洞察》显示,在18-22岁的年轻群体中,仅12%打算在未来12个月购买黄金珠宝,这一比例远低于千禧一代(37%)和39岁以上人群(42%)。

  作为黄金产品的最大购买国,中国的年轻消费群体口味的变化可能是对黄金行业发出的预警。已经有迹象表明,近期全球黄金需求更多地是由交易所交易基金投资者推动,而不是购买珠宝首饰。

  Z世代较低的可支配收入是原因之一。此外,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18-22岁的年轻群体与黄金珠宝的情感连接也似乎特别薄弱,他们不太相信黄金会给他们带来好运。中国18-24岁的时尚购买者中有40%的人认为黄金可以带来好运,而在55-65岁的黄金购买者中,这一比例为88%。

  另外,中国18-24岁的时尚购买者中,40%认为穿戴黄金珠宝能够增加时尚度,50%会把黄金珠宝作为成功的奖励。而在55-65岁的黄金购买者中,这两项比例分别为88%和86%。

  下图:中国和印度不同年龄层消费者对于黄金珠宝的看法(能增加时尚度、能带来好运、作为成功的奖励)

  该协会市场情报总监 Alistair Hewitt 表示:“与年轻一代互动对中国的珠宝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他说,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可能与黄金保持距离,因为黄金长期以来一直与老一辈联系在一起,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看法可能会改变。

  在第二大黄金购买国印度,不同世代之间对于黄金产品的购买意向差异没有中国明显。18-22岁、23-38岁的千禧一代、38岁以上群体在未来12个月打算购买黄金产品的比例分别为:24%,33%,36%。美国这三大年龄群体的比例分别是:11%。19%,18%(下图)。

  这项研究以18000人为样本,研究了包括中国、印度、北美、德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一系列市场,并重点介绍了人们对黄金的态度和看法,人们购买黄金以及不购买黄金的原因。

  报告分为五大主题:

  人们对黄金充满信心,一旦购买,就是忠诚消费者;

  行业内仍然存在不信任。信任感缺失阻碍部分消费者购买黄金;

  不同世代消费者对于黄金的态度截然不同;

  技术创新可以创造一条触达新受众的路径;

  潜在黄金购买者需要填补黄金知识的空白。

  报告显示,黄金仍然是全球第三大最受欢迎的投资标的,全球46%的散户投资者选择黄金产品,仅次于储蓄账户(78%)和人寿保险(54%)。就珠宝而言,调查显示,有56%的消费者购买了黄金珠宝,而购买铂金珠宝的消费者为34%。

  此外,新研究还显示,超过三分之一(38%)的散户投资者和时尚爱好者过去从未购买过黄金,但对此想法持乐观态度。这表明黄金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该协会称,虽然年轻人希望获得快速回报,但他们普遍相信黄金是长期保存财富的一种方式。

  从地区看,全球消费者对于黄金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中国和印度消费者对于黄金的兴趣要强于德国、加拿大等国家。

  David Tait 表示:“与潜在的黄金购买者互动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信任和认知。如果我们能够为出售的各种黄金产品建立信任,并提高人们对黄金在财富保值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的认识,那么这个市场将会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监制:宋正强

  审核:匡碧瑶

  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