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名人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人故事
阴雕技艺创始人 ——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魏敦旭
更新时间:2016-08-02    信息来源:中国东海水晶城    作者:中国东海水晶城    点击数:

    魏敦旭1973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现为亚洲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因为技艺超群而受到香港雕刻大师的悉心点拨,掌握了阴雕技艺的原理和基本方法,创造了阴雕艺术先例,是广东省阴雕技艺的创始人。1990年2月进入广东省汕头市永桂“宝达行”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水晶工艺品的雕刻,从此与珠宝雕刻结下了不解之缘。1999年12月,受福州力荣工艺品有限公司老总的邀请,担任该公司阴雕技术指导工作,进一步推动了阴雕技法实践和艺术水平的提高。2002年10月,受聘于江苏省连云港轶豪水晶工艺品有限公司,担任厂长一职,五年的工作实践,进一步夯实了魏敦旭先生的阴雕艺术功底。2008年,创办了“荣康水晶”阴雕工作室。2010年7月,中央电视台到东海采访了魏敦旭,并对特种雕刻技艺阴雕技法进行了专题拍摄记录。随后,央视七套播出了魏敦旭先生的创作访谈。2010年10月,中国第一本水晶专业杂志《东海水晶》在“名家风采”栏目对魏敦旭先生进行了专题报道。2012年,魏敦旭先生被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政府评为《东海水晶雕刻》民间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魏敦旭先生被评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魏敦旭.jpg

    敢于挑战,勇于挑战的人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在水晶雕刻的技艺中,魏敦旭大师毅然选择将阴雕运用于水晶雕刻中。阴雕正好与阳雕相反,它需要从背面构图,雕出凹槽,因此阴雕需要更强的逻辑思维。此前,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节目还对其内雕工艺及作品雕刻流程作专访报道,展示水晶内雕无与伦比的独特工艺和美不胜收的无穷魅力。内雕,相对传统的阳雕而言亦称阴雕,工艺手法均不相同。阳雕注重作品外形与表情的外在美,而内雕则力求内秀与内涵相融的内在美。还有不同就是阳雕的原料是固定的,石头不动人在动;阴雕正好相反,是人不动石头在动;相对阳雕难度更大,要求更严格,眼力、手力、心力与注意力要求高度集中形成合力,稍有不慎或偏差,就可能劳而无功,或前功尽弃。基于此,魏敦旭在创作过程中,尤为注重作品形、情、神、意、美的融合。他手法细腻,一丝不苟,思维敏捷,善于捕捉灵感,当一个创意或者一个美的幻觉萌发,他能半夜走进工作室,迅速记下这稍纵即逝的神情与图形。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与玉雕相比,水晶雕刻需要创作者具有更精细的雕刻技艺,更加从容的明澈心境。水晶通明剔透折射度高,即使是微小的瑕疵也会在光学反应中展露无疑。经过不断地探索与研究,魏敦旭大师对艺术认识与雕刻技艺不断提升。他还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在创作的天然水晶阴雕作品中充分利用水晶的透明度,避免水晶弧面影像变形,使题材与水晶完美结合。依托水晶玉材的自然美,致立于用娴熟的技艺,精巧、细腻、传神地表达佛教文化的精髓,创造性地丰富水晶阴雕技艺的表现方法、表现形式。

    他说,艺术源于生活,创作必须细心地观察生活,感悟生活,不为雕刻而雕刻,雕刻的过程就是修心的过程,心与意一致,才能有所成就。正是这样,魏敦旭逐渐把自己的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融入了东海与水晶。他说,东海是我的根,水晶是我的魂,是水晶之都东海和精美绝伦的水晶成就了我的事业与追求。

魏敦旭阴雕作品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