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水晶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水晶文化
水晶演绎最高处的“顶珠”文化
更新时间:2017-01-20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顶戴花翎,是清代官员身份的象征。帽子最高处有“顶珠”,品级不同,则“顶珠”的材质也不同,那都用过什么材质的“顶珠”呢,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5257e76.jpg
 

八品、九品:镂金 

7c30ea7.jpg
 

清代八品、九品官员都用镂花金顶。不同的是,八品用阴纹缕花金,而九品为阳纹镂花金。

七品:素金 

Image 1.jpg

六品:砗磲 

Image 3.jpg
 

砗磲,是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王”,最大体长可达1米以上。


a0f4c76.jpg 

砗磲壳质厚重,壳缘如齿,两壳大小相当,内壳洁白光润,白皙如玉。砗磲壳很厚,内壳为白色而光润,外壳呈黄褐色,将其尾端最精华者进行切磨,可作佛珠及装饰宝石。

 

f77fab8.jpg
 

▲金丝玉化砗磲多圈手链

在佛教界中,砗磲深受喜爱,颜色漂亮的砗磲手珠,除了可做装饰外,配戴在身上也可避邪保平安。

五品:水晶 

efa7f1b.jpg


 Image 4.jpg

▲五品朝冠暖帽

水晶是无色透明的二氧化硅结晶,属贵重矿石。水晶通体透明,而且硬度非常高,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古称“水玉”、“水精”等。


dd49464.jpg 

▲醉金山-发晶/美猴王-含绿云母包裹体/喜上眉梢

水晶,自古以来备受人们宠爱,世界大部分国家也将其列入宝石行列,硬度为7,相当于钢锉一般坚硬,这使得黄玉、钻石、欧泊、祖母绿之类的宝石相形见绌。世界各国都有水晶,比如:巴西、南非、赞比亚、俄罗斯、中国等。其中中国又以东海水晶最为出名,2016年4月份,东海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评为“世界水晶之都”哦!

四品:青金石 

Image 5.jpg
 

在古代被称为“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 

青金石通过“丝绸之路”从阿富汗传入中国,其通常为集合体产出,呈致密块状、粒状结构。颜色为深蓝色、紫蓝色、天蓝色、绿蓝色等。好的青金石颜色深蓝纯正,无裂纹、质地细腻,无方解石杂质,不含金星(黄铁矿)或带有很漂亮的金星均为上品。

三品:蓝宝石

Image 6.jpg
 

相比一品官员的红宝石,蓝宝石的产量和种类要多一些。蓝宝石属高档宝石,是五大宝石之一,位于钻石、红宝石之后,排名第三。

二品:珊瑚 

639c8cc.jpg
 

二品官员的帽顶为珊瑚,颜色多为红色,以艳红最为名贵。但也有一些官员使用的是极为珍贵的红珊瑚,呈红色或粉色,其价值仅次于红宝石。
 

红珊瑚属有机宝石,色泽喜人,质地莹润,生长于远离人类的100至2000米的深海中。古代,红珊瑚被视为祥瑞幸福之物,代表高贵权势,所以又称为“瑞宝”,是幸福与永恒的象征。

一品:红宝石 

0cfe73b.jpg
 

一品至子爵级别的官员,礼帽上的顶珠都为红色宝石级刚玉。红宝石质地坚硬,硬度仅在金刚石之下。红宝石非常稀少,因此十分珍贵。另外,从古至今,红色都是一种吉祥的颜色。因此,红宝石也是喜庆吉祥的象征。

看了小编的介绍,是不是收获颇丰?在这里,小编还要告诉你,在中国东海水晶城,你可以零距离接触和感受这些宝石哦,心动不如行动,这个春节,小编在中国东海水晶城等你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