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水晶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水晶文化
貔貅还分公母?谁招财?谁守财?
更新时间:2019-11-22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在不少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祥瑞动物都是成对称呼的。例如凤凰,原本是凤为雄鸟,凰为雌鸟,逐渐被人们合并称为“凤凰”。

  貔貅也一样,传说中貔貅是一种凶猛的神兽,一说为龙的第九子。很多人只知道貔貅招财,却不知道貔貅其实还分公母、寓意也大有不同。

  貔貅的雄性名为"貔",雌性名为"貅",一貔一貅,一公一母,雌雄双方各代表的含义也有所不同——雄貔貅代表招财运,而雌貔貅则代表守财库。有财要有库才能守得住。那今天就来教大家如何分公母。

  看翅膀

  公的有翅膀,母的翅膀小,甚至没有,不过这种方法用得比较少。

  看脚

  摆件类貔貅,同样是头朝前,尾巴对着自己,左脚在前的为雄,右脚在前的为雌,单只貔貅不分雌雄。

  看头的朝向

  貔貅头朝前,尾巴对着自己,头向左歪的为公,向右歪的为母,遵循男左女右。

  看头上的角

  貔貅公的,上面只有一只脚,并且比较肥;而母的貔貅有两只角,瘦一点。

  依照民间的说法是,公貔貅代表了财运,而母的代表财库。一次收藏一对代表有财有库,既能招财,又能守财。不过戴在手上的时候就建议戴一只就可以了,以免打架。

  讲完了貔貅的公母,那我们在选购貔貅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貔貅的种类

  单只貔貅不分雌雄,也无雌雄的讲究,同样具有镇宅辟邪、招财守财之功用。

  当貔貅一大一小出现时,为母子貔貅,具有较强的力量。

  当貔貅成对出现时,分为雌性及雄性,雄貔貅代表招财运,而雌貔貅则代表守财库。既能招财又能守财,当摆件的时候可以在家中摆放一对,但是在手上佩戴的时候,建议只带一只。

  如何选择貔貅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玩的装饰用途比以往大大增强了。单纯作为首饰的貔貅基本不太严格区分公母,也不用太讲究。

  但若是收藏的话,最好凑齐一对貔貅,寓意吉祥,价值也更高。如果出于某种愿望佩戴的话,最好不要同时戴2只貔貅,因为传说中貔貅性情凶猛,容易互相影响。

  总结起来,貔貅寓意镇宅驱邪、招财守财,佩戴不分男女,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