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活动开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活动开展
东海县水晶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市场情况汇报
更新时间:2015-06-05 15:47:24    信息来源:中国东海水晶城    作者:中国东海水晶城    
 
东海县水晶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市场情况汇报
 
东海水晶市场由东海县供销合作总社于1992年投资兴建,经四次扩建,现有经营面积6万平方米,经营人员8000多名,是全县水晶产业的原材料供应中心、产品销售中心、电子商务和信息交流中心、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水晶文化传播中心、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与推广中心、人才培养中心、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2014年交易额达80亿元,年接待国内外客商85万人次,常年在国外采购水晶原料的经营人员近8000名,每年从国外进口水晶原料达十余万吨,是国内最大的水晶专业市场和世界水晶的重要集散地,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市场”、“全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供销系统百强企业”、“中国品牌市场”、“全国诚信示范市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放心示范店”、“江苏省文明诚信市场”、“江苏省诚信经营示范市场”、“江苏省质量奖(服务业)”、“江苏省服务业名牌”、“江苏省企业创新先进单位”、“江苏省正版正货示范街区”等荣誉称号。
    一、水晶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历史与现状
 近年来,东海水晶市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国际知名水晶之都”的发展目标,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实施品牌战略,走品牌文化创新之路,不断规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力推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市场2009年成立了“水晶市场版权管理办公室”和“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水晶市场法律服务站”,在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版权保护等方面给予商户全力的支持和帮助。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力度,先后于2009年、2012年分别举行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场文化活动及千人签名活动,散发《东海水晶市场知识产权知识百问百答》、《版权保护推动东海水晶发展》等宣传册3000余份,在东海水晶城网站设有知识产权保护专栏,普及宣传相关知识,提供版权作品登记指南,设知识产权数据库,通过网站可以查询到专利、注册商标、版权登记作品名录。连续成功地在北京参加了201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和2012年“第四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东海水晶的版权作品得到了国家、省、市文化部门的领导和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赏,获得了由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名企奖”。2014年5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级第一批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
    二、已开展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按照要求,市场设有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配有专门的办公场所。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场各项培育工作的开展和部署,研究落实有利于推进培育工作的措施,负责市场管理工作中的知识产权研究、开发和应用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聘请知名律师担任法律总顾问,在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诉求中充分发挥审核把关和法律咨询作用。同时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协同合作,联合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工作。
2、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制度建设方面,市场逐步建立全面规范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先后制定了《水晶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办法》、《版权登记管理制度》、《知识产权商品备案制度》、《知识产权商品索证制度》、《知识产权商品日常检查制度》、《水晶市场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办法》、《水晶市场商户知识产权档案管理制度》、《水晶市场知识产权侵权信息收集和公示制度》、《诚信经营保证金制度》、《先行赔付协议》、《商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商品质量承诺书》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
3、开展知识产权情况摸底工作。市场自20145月份开始,抽调专门工作人员,利用对全县水晶产业总家底进行调查摸底的时机,对市场商户的知识产权情况进行了摸底:“东海水晶”成功地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证明商标”;市场现有注册商标260余件,其中国家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5件,市知名商标6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年增加,涌现了海龙水晶、石来运好、晓云阁、淞圣水晶、至善坊等知识产权大户,至2013年底已实现专利申请近2200件,授权1000余件;有800余件作品成功地进行了版权保护登记;全县从事雕刻、设计、创作的人员约为3000人。这些翔实的数据为下一步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基本资料。
4、鼓励引导商户创建品牌。一是把品牌创建作为全县水晶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编撰《水晶行业技术职称及品牌创建申报指南》手册,把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版权登记的相关文件、流程及要求标准等汇编成册,便于商户申请。指南手册印制了5000本,已发放到各家商户手中。二是利用市场的LED屏、广播、宣传牌等方式,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增强商户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中来。2014年全年有200件水晶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保护;全年协助申请专利1500余件,专利授权量近900件;协助商户进行省著名商标认定2个,市知名商标认定3个;成功帮助1名商户获评“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三是对商户提供全面周到服务。如对一些文字功底差、电脑操作不熟练的商户,我们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在材料组织、文字说明、作品拍摄、图片处理、电脑录入、网上申报等方面提供全面、直接的帮助。
5、深入开展“正版正货”示范街区的创建活动。市场在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保障机制的同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力度,鼓励和号召更多的经营户和消费者积极参与和支持“正版正货”承诺活动,并同星级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正版正货”品牌的影响力,创造市场和消费者制售和购买“正版正货”的社会环境。市场要求进场经营的商户必须先签订“先行赔付协议”、“诚信经营保证金”、“商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商品质量承诺书”等协议,并收取一定数额的诚信保证金后才能进场经营,如有侵权等违规不法经营行为,市场根据协议可以采取扣除诚信经营保证金、降低星级乃至取消进场资格等方式先行处罚,从而实现商户在进场经营的前、中、后环节的规范化管理。经评选,今年有石来运好、福灵、淞圣等5家水晶企业被评为省“正版正货”承诺企业。2015年计划再推荐8家左右的诚信商户申报。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商户和消费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尤其是一大部分作品的原创者对作品的创新和创意根本没有保护意识,对知识产权大多只有个很模糊的概念,他们听不进去也不想听相关的知识产权知识,只要自己的作品能够好卖就行。有的商户还停留在作品在出售前不让同行看的阶段。
二是宣传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渠道比较传统,现在主要采取的还是传统的LED屏、宣传栏、广播、手册或是举行短暂的活动、培训等方式,缺少创新的宣传方式,如通过微信、APP(手机应用软件)、动漫等进行宣传。只有通过大众化、持续化、便捷化的宣传手段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才能达到有效的宣传推广效果。
三是市场管理工作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需加强,需要强化培训,发挥他们的引导作用。
四是缺少典型案例。由天然水晶作品的特殊性,能量产的作品少,大多数原创作品仅为单件。作者在遇到侵权时,大多认为作品数量少或设计简单而产生对被侵权的无所谓心理,就算是量产作品的维权也存在怕麻烦的心理。自市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来,还没有受理过一起侵权案件。由于缺少典型案例,缺少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原创者没有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实在好处,缺少现实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在开展著作权法的宣传,广泛普及著作权法法律法规常识,提高市场管理人员及工艺品设计、制作、经营销售人员的依法管理、依法保护、依法经营水平。通过版权知识普及,切实改变传统的重视物质产权、轻视知识产权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增强东海水晶艺术研究、创造、制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以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场培育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开拓创新,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工作体制,贯彻实施各项工作,确保按年度计划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正版正货”示范街区活动,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商户的知识产权商品的日常管理、巡查工作,确保水晶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工作更上一层楼。
四是充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水晶分会、东海县水晶宝石行业协会的作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展开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