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媒体报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导
东海以开放姿态融入“一带一路”
更新时间:2015-05-08    信息来源:东海政府网    作者:王冰倩    点击数:

    东海,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西行第一县,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重要的节点城市。众所周知,东海也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水晶之都”。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盛大开幕。这届水晶节上,来自巴西、捷克等国家和地区近4000名中外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传承并创新举办一届又一届水晶节,只是东海对外开放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县近年来以开放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的具体体现。
    政策引领拥抱“一带一路” 早在今年年中,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等要求,加快推进东海县融入“一带一路”规划,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县域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该县出台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方案,编排了22项具体工作任务,这也为东海在“一带一路”的“征程”上提供了政策指引。
    该县提出,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结合国家赋予连云港的战略定位和该县独特的区位优势,重点打造一批重大开放平台,着力推进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探索建立一批对外合作机制,推动东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我国中西部地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开展交流合作,增创东海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加快融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 方案明确该县将配合推进连盐、连淮扬镇、徐连客专等一批骨干路网建设,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全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把东海打造成为优势明显、举足轻重的新亚欧大陆桥西行第一县、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枢纽。
    积极吸引金融机构来东海新设分支机构,推动企业股权、债权融资,创设风险投资基金,打造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重点打造了第十三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第四届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晶华奖”水晶工艺品大赛等一批节庆活动,扩大提升了东海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设平台为融入“一带一路”打基础 有政策引领,更要有实实在在的载体和平台作为融入“一带一路”的基础和支撑。 仍以水晶为例,东海水晶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及我国港澳台市场上都占有很大份额,近万人常年在马达加斯加、巴西、南非等国家采购水晶原石。捷克贸工部在中国市场的巨大诱惑下,向东海水晶抛出了橄榄枝。捷克水晶以手工吹制、雕刻、手绘、切割各种玻璃制品而闻名,产品更为贴近生活,如精致的酒具、器皿、水晶饰品等,捷克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水晶玻璃家居摆件产地。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捷克奥塞吉克水晶公司总投资2亿克朗的高档水晶工艺品加工项目10月28日在水晶节上签约。 在此前,有着这一资源优势的东海,从未停下向“世界水晶之都”迈进的步伐。围绕做靓“水晶”名片,东海陆续建设了水晶珠宝城、水晶汇等4个水晶专业交易市场,目前,作为全市重点工程之一的新水晶城,总投资32亿元,即将全面投用。一个个市场的建立,让东海水晶跨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东海水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江苏符号”,成功创建“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之乡”,成为“中国水晶之都”。目前正在申报“世界水晶之都”。
    除了打造水晶产业这一特色开放平台,作为农业大县的东海,还因地制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激发农业生产活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眼下,黄川草莓核心示范区的草莓大量上市,种植草莓的农民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近年来,该县抓好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建设国家级农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等。调整农业结构,以发展规模化高效农业为目标,构建优质农产品区域布局和结构体系。促进农民增收,以高效农业促农民增收,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让优质安全农产品鼓足农民“钱袋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帮扶、项目倾斜等举措,全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建设生态农村,用生态文明的理念统筹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工作,让生态文明成为东海愈发闪亮的“金字招牌”。
    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形成主导产业特色突出、服务体系配套完善、设施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农业效益明显提升的现代农业体系,把东海建设成为全省特色农业、绿色农业的重要基地,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开发开放平台。 敞开大门收获丰 作为东西海陆双向开放的合作平台,东海县先行先试构建区域性重大开放平台,向东深化与环太平洋经济圈特别是韩日经贸合作,加强中韩地方合作示范区建设,向西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和中亚五国、欧洲的合作对接,努力打造东西陆海双向开放格局。 去年9月,东海县与澳大利亚中澳农牧经济开发集团、江苏汇鸿国际集团畜产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在南京签署了建设澳洲农产品进口基地的合作框架协议,去年12月份在东海县经济开发区由中澳联合注册资金1000万澳元成立了中澳达博东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今年2月份全国首家澳洲农产品进口交易展销中心在东海县正式开业运营。
    今年11月,中澳达博澳洲肉牛进口项目正式在东海县举行了奠基仪式。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东海正放大水陆空兼备的交通优势,及时跟进连徐客专、连盐铁路建设进程,无缝对接港口物流,统筹交通资源,全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把东海打造成为优势明显,举足轻重的新亚欧大陆桥西行第一县、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空交通枢纽。大力推进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国际汽车商贸城等物流市场建设,推进鲜切花等特色产业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专业电子商务网站,创建省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