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企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东海水晶亮相2019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
更新时间:2019-08-17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8月15日上午,为期4天的2019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十届“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上千件水晶雕刻作品参展,水晶小镇特装展也晶彩亮相。东海水晶以高规格、新形象特装亮相,并隆重展示了30件“2019全国玉石雕刻职业技能竞赛(东海分赛区)暨首届全国水晶雕刻名人赛获奖作品,璀璨灵动的东海水晶,博得观众关注与赞赏。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出席开幕式,并对东海水晶产业充分肯定、寄予厚望。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冰,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继生参加。

  东海资源禀赋,水晶作为重要支柱性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优势凸显。副省长马秋林一行来到东海水晶展位前,边听讲解边交流,详细了解东海水晶雕刻人员、参展商户的看法与想法。

  在水晶小镇特装展位前,副省长马秋林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东海水晶展区,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冰对本次大赛及A-F水晶分类体系、水晶星级店、水晶雕刻人才队伍培养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副省长马秋林指出东海人杰地灵、充满活力,水晶产业前景广阔,要利用好自然资源、挖掘好优势要素;要强化水晶雕刻人才培育,不断提升工艺设计水平;要发挥好“世界水晶之都”这一金字招牌,做大做强产业;同时要丰富宣传推介渠道,扩大东海水晶国际影响力。当前正处于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机遇、抢先机、谋策略,推动水晶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随后,副省长马秋林还来到御燕水晶、淞圣水晶展厅,在东海县恒达水晶展厅前,副省长马秋林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琳琅满目的展品,并且勉励恒达水晶董事长陈旭辉,要加快促进东海水晶制作人才的培养,创作更多更好的水晶精品,迈出国门,让东海水晶走向世界。

  东海展会上,一套名为“真假阿凡提”的水晶产品吸引了不少参展者的目光。这六个阿凡提高低、胖瘦、大小各不同,但却围绕着同一个概念展开。“部分水晶只能限量化生产,一批材料,我们设计一个系列,做到求大同存小异,大的概念一样,小的形态各异”。东海县水晶商会副会长单江红介绍:“天然水晶,我们是需要解读的;小颗粒的、个性不是很强的水晶可以实现批量化生产”。

  东海水晶从2009年开始研发,经过8年时间,2017年实现量产,去年一年规模将近3000万。目前有5000多人在巴西、巴拉圭、东南亚、俄罗斯等地采购原料。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冰介绍:“料子比较小、比较普通的,使用人工有点浪费的就可以走量产的途径。例如我们为无锡做的福娃礼品,实现量产后,价格就可以控制在300元左右。”目前,东海水晶产业从业人数达30万人,从事工艺品创作及雕刻达6900余人,联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建水晶人才培养储备基地,定期举办水晶高研班,每年培训水晶人才1000人以上。通过设立产业园、政府扶持、人才引进等形成产业化运作,这不仅使得传统技艺得以传承,也使得整个市场在不断的稳步扩大。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共汇集了全省近500家工艺美术企业参展,其中东海水晶有展位近30个,包括四个特装厅。

  在电商平台发展迅速,短视频、直播多种销售方式兴起的现在,看起来传统的工艺美术也在尝试新潮的售卖方式,最新流行的“直播销售”“IP衍生品”等概念也在进入这一领域。

  “我们现在不仅在本地水晶城卖,还在山东电视台做电视销售,而且正在尝试和快手合作直播销售水晶”。单江红介绍,当时在电视上备货200套,很快就卖完了。目前,直播销售正在崛起,日渐成为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今年,短视频平台快手发布“非遗带头人计划”,目前快手上累计1164万条非遗视频内容,共250亿播放量和5亿点赞量。

  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九届,累计展示工艺美术作品数十万件,与赛事同步开展的“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累计接收参赛作品近万件,遴选出了一大批技艺精湛、深受大众喜爱的工艺美术精品,发现和培养了众多工艺美术人才。2019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十届“艺博杯”精品大奖赛为历年规模之最,品类之最,并运用更为开放新颖的展示模式,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工艺美术精品专业展览。

  部分素材来源晶都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