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鉴赏鉴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鉴赏鉴别
珠宝迷要知道的几种“冷门”彩色宝石
更新时间:2016-05-13    信息来源:    作者:90后风水大师    点击数:

    1.海螺珠

     海螺珠生长在加勒比海明媚的阳光与清澈的海水中,它动辄天价,且无法人工培植,年产量不足900颗,稀少堪比钻石,独特的火焰纹和光泽让Elizabeth Taylor和Brad Pitt为之疯狂。

    需要知道:

    海螺珠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很难被仿制,因为它有着特别的身份标识——火焰纹。这种光焰不仅从外表上看一目了然,而且它有时精细柔和,有时热烈奔放,显得极为高贵。最典型的海螺珍珠在颜色上具有较大的频带宽度,频带宽度上的颜色一直从浅玫瑰色到鲜亮的粉红色,有时甚至一直从灰绿色到赭褐色,但现在也发现了有白色的海螺珍珠存在。而玫瑰色的海螺珠是价值最高也是最稀有的品种。

    2.沙弗莱石

    沙弗莱石在1967年被发现,当时经检测它既不是祖母绿也不是翡翠,于是世人大胆认定这一种新宝石。其实“沙弗莱”并非Tiffany为了包装明星特别臆造的漂亮艺名,恰恰正是它的出生地之名:沙弗国家公园,这个来源于当地土语的词有着相当感性的含义。

    需要知道:

    沙弗莱石本属半宝石,如今昂首阔步跨进高级宝石大门,是Tiffany的主推宝石之一。产量稀少是它成为宝石新宠的原因,此外,它的“三高”也很重要。首先是高亮度,这源于它天生极高的折射率,不时泛出强烈的火彩;著名的高纯净度让它把绿宝石家族的长老祖母绿远远甩在后面,极少的杂质透着一股灵气;高饱和的浓艳色彩是沙弗莱石的又一利器。

    3.紫锂辉石

    紫锂辉石有着暗夜珠宝明星的美誉,属于辉石的一种,著名产地有美国加州、巴西米纳斯吉拉斯、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缅甸、我国新疆等地。在1902年由孔赛博士所发现才成为宝石的一种。紫色锂辉石,因为含有锰而呈现有如薰衣草的淡紫色。

    需要知道:

    紫锂辉石虽然有着傲人的色彩,但是夺目的光环背后也有娇气的弊端。锂辉石的颜色不稳定,如果长时间收到紫外线照射或强受热,都会导致其褪色。其次,锂辉石受到外力撞击容易沿着解理裂开,很脆弱。所以,娇气的紫锂辉石需要主人的细心呵护。

    4.月光石

    月光石属长石类,由于它往往呈乳白色,半透明具有淡蓝色 的晕彩,仿佛3月雨后初晴朦胧的月色,故名月光石。原生月光石产于特殊的岩脉和伟晶岩脉中,但是有价值的来自砂矿和风化层中。重要产地:斯里兰卡、印度、缅甸、巴西、马达加斯加、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内蒙古也有出产。

    需要知道:

    月光石在短波紫外线照射下会发出粉色荧光;而在长波紫外线下则没有或者仅有很弱的荧光。在x射线下有蓝色或紫蓝色荧光。在自然界具有月光效应的宝石有很多,但是仅有当长石族矿物具有该效应时才能称为月光石,其他宝石即使有月光效应也不能使用月光石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