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水晶百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水晶百科
古代的那些水晶材质的玉器你知道多少?
更新时间:2017-03-30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水晶古代玉器不沁不蚀,是最难辨别真伪的古代玉器。现在水晶材料易得,加工技术高超,说实在话,不是国家考古发掘出土的水晶古玉,很难被认可为真品。但是,水晶古代玉器却是考察古玉收藏基本功的藏品。这就像学少林拳那样,马步扎不好,花里胡哨的套路只是表演。

 战国时期的水晶玉人 

640.webp (65).jpg

这是战国时期的水晶玉人。服饰上雕刻有精细的“游丝毛雕”线条,可惜照相机较难拍清楚这些线条。 

640.webp (66).jpg

水晶硬度为7,其加工难度要高于和田玉。这件水晶玉人有上下对穿的孔。细心者会发现这种对穿孔的加工痕迹,就像“蚯蚓走泥”那样,弯弯曲曲。这种“蚯蚓走泥”穿孔不是现代钻床能够模仿的。

 

 西周时期的珠管  

640.webp (67).jpg

    这是西周时期的珠管,看似简单其实极难。六棱体的外表简单,“蚯蚓走泥”穿孔极难。我们说过,先秦玉器是用命做的,乾隆玉器是用心做的,现代玉器是用眼做的。如果能够从这组珠管的“蚯蚓走泥”穿孔体会到什么是“用命”,那么马步就比较扎实了。古代玉器中,采用对穿孔工艺者很多,真品与赝品很容易区别。

 

 唐代水晶材质的玉簪  

640.webp (68).jpg

    这是唐代水晶材质的玉簪。入手时是完整器,不小心掉到地板上摔成几段。摔碎了也有好处,可以观察到水晶特征是断面呈贝壳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