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水晶百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水晶百科
趁着金秋十月,一定买一颗碧玺旺运养生!
更新时间:2019-10-10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每个人从呱呱坠地的一刻起,最能代表你的宝石就已经注定了,那就是生辰石!

  每个人如果戴对自己的生辰石的话,不仅能辟邪护身,还会带来意外的好运~

  那10月的生辰石是什么呢?

  它就是每个女人看了都想拥有的颜值王者~被誉为“落入人间的彩虹”的碧玺!

  碧玺:十月福气石

  作为十月的生辰石,碧玺不光长得好看~其独特的寓意,更是人们自古以来喜欢它的理由。

  △故宫里收藏的碧玺手串和发簪,是不是超美?

  1、辟邪纳福

  碧玺谐音“辟邪”、“必喜”,因此人们认为它有驱魔辟邪、纳福招好运的作用。

  具体到每种颜色,也有着不同的功效,因此还有人称之为“福晶”:

  其中呢,湖蓝色的帕拉伊巴、深红色的卢比莱,以及双色的西瓜碧玺是小编最为推荐的!它们不仅美丽强大,而且还兼具升值保值的功效哦~

  ①卢比莱

  卢比莱是红碧玺里最名贵的,它的颜色饱和度非常高,呈现明艳的深红、深粉色。即使和鸽血红红宝石相比,卢比莱也是不虚的~

  △红碧玺(左)、卢比莱(右)

  那如何区分卢比莱和普通红碧玺呢?

  主要得看它们在自然光、人造光源下,能否保持一种颜色。普通红碧玺在人造光源下会微微显棕色,而卢比莱不管在什么灯光下都能保持同一个颜色。

  ②帕拉伊巴

  传说中的碧玺之王,长得巨美!产量巨少!拥有它的人让小编巨羡慕!

  △感受一下这动人心魄的湖蓝色

  帕拉伊巴的颜色很特别,拥有绿色、蓝色、紫色等色调,其中最耀眼的是土耳其蓝(也被称为“霓虹蓝”或者“电光蓝”)。

  霓虹蓝纯净通透还具有荧光效果,蓝得仿佛含有“电光火石”,这都是内含的铜元素、锰元素的功劳:

  不过亲眼见过帕拉伊巴的人很少,因为它真的太稀有了。

  据统计,帕拉伊巴全球每月只有几十克拉的产出,而且几乎没有完整的原石,大多只有0.1—0.5克拉。即使如此,价格也是贵得飞起。

  ③西瓜碧玺

  这个名字有点可爱,西瓜碧玺长得跟西瓜差不多,同一颗碧玺上出现红绿两种亮色,便可称为“西瓜碧玺”:

  不过这种碧玺产量很少,如果颜色过渡均匀,又通透纯净,那就可以卖出很高的价格。

  西瓜碧玺是慈禧太后的最爱,据说她睡觉的时候,都会放一块在枕头下面,以求安眠。

  2、养生美颜

  而碧玺的能带来的福气可不止辟邪这一方面~

  众所周知,碧玺是达到宝石级别的“电气石”。

  因此它天生就具有独特的成分和负离子活化、远红外线作用。

  而这些作用于人体,就能帮助我们加速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和细胞再生,所以长期佩戴碧玺,就能达到清除色素、祛斑润肤的神奇功效。

  如果是经常失眠多梦的人,将碧玺放在枕边,还能让你心绪平静,安稳入眠哦~

  3、人缘旺运

  因为碧玺的颜色鲜艳美丽,经常佩戴非常有助于消除心中的冲突、矛盾和复杂情绪,使人能够拥有开心、愉悦的心情。

  心情好了,家人之间、朋友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自然也会亲近许多,对于家庭和事业都是有显著帮助的。

  4、招财转运

  碧玺自身拥有强大的吸附能力,因此它又被称为“招财石”,尤其是佩戴绿色碧玺、黄色碧玺时,不仅能财源广进,还能在事业上步步高升,获得自己想要的地位和权力!

  挑选碧玺:这4个方面很关键

  既然戴碧玺有那么多的好处,想必有很多人都想入手一个吧?

  可是影响碧玺价值的高低有很多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看碧玺的颜色、通透度、大小和切工这4个方面。

  1、颜色越鲜艳越好

  既然被誉为“彩虹”,足以看出碧玺颜色的多样。常见的有蓝色,红色,绿色、黄色和多色等。

  要问碧玺的哪个颜色才是价值最高的,国际上是按颜色浓度的深浅来划分的,颜色越浓越鲜艳的碧玺越有价值。

  在这一标准下,多色碧玺的价值一般要高于单色碧玺,因为多色碧玺更加稀有,物以稀为贵嘛,因此价值更高。

  【小贴士】:警惕染色处理

  碧玺越鲜艳越有价值,因此一些不法商家会对碧玺进行染色处理,使其看上去更浓艳,但染色碧玺不仅没有收藏价值而且还对人体有害,所以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

  △染色碧玺颜色沿着裂隙呈丝状分布

  2、结构越通透越好

  碧玺是电气石,它晶体结构使它看起来有着独特的包裹体,这也成了碧玺和其它宝石区分的重要特征。

  好的碧玺晶莹剔透,那些具有明显雾感或不透明的碧玺一般都是次品。朋友们在购买的时候,要优先选择那些净度高,瑕疵少的碧玺饰品。

  【小贴士】:警惕注胶处理

  为了让品质一般的碧玺看起来更通透,有些商家会采取注胶充填的造假方式,所以在购买时要仔细观察内部是否有胶着感。

  △内部不清澈有胶着感

  3、体积越大越好

  在通透度和色泽都基本相同的情况下,越大的碧玺稀有度越高,价值也越高。戒指或是吊坠的碧玺饰品大多是刻面宝石的形态,建议大家挑大的买。

  而如果是选择碧玺手串一类,从佩戴的角度看,一般女性佩戴直径小一点儿的更秀气,不少女士偏爱8mm的珠粒。

  而男士适合佩戴直径在18mm左右的珠粒,更显大气。

  4、切工越简单越好

  碧玺的切工不像钻石为了显得闪耀,讲究花哨,而是越简单越好,越简单越能看出碧玺的质量,也越能突显碧玺的通透感。

  两种常用的切工是枕形切工和椭圆形切工。

  △枕形切工

  △椭圆形切工

  看完今天这篇,各位朋友们是不是对碧玺的了解又更深入了一点呢?趁着金秋十月,赶快买一颗碧玺旺运养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