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水晶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水晶文化
“我这40年”人物故事 | 冯寿干:从美术小工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
更新时间:2018-09-09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4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

  40年,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连云港发布特别策划推出

  “我这40年”人物故事,

  通过口述故事、老照片展示

  和短视频访谈的形式,

  讲述属于港城人40年的生活变化。

  8月上旬,烈日炎炎的一天,连云港发布采访小组来到了东海水晶城。今天我们将要采访的主人公冯寿干老先生早已站在自己工作室的门口,热情地迎接我们。

  走进店内,各式各样的水晶工艺品让我们目不暇接,冯老耐心地一一介绍。随后,冯老拿出了两本厚厚的影集,自豪地告诉我们,他40年的故事都在这里了!翻开影集,时光仿佛回到了40年前,冯老与水晶的故事从这里开始了……

  (冯寿干先生的老照片)

  “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经常挨饿,那时候喜欢书画也没办法去学。到了70年代,开始跟着别人学做玻璃画,羽毛画,贝雕画,这些一件只能赚几块或者十几块钱,为了谋生,这个工作我做了将近20年。”冯老回忆起自己70年代刚工作的情景。

  9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各地,东海凭借着独特的水晶资源,掀起了水晶大潮!“田地里刨到的水晶石,磨成项链一串就能卖几十元。很快,成千上万的东海人加入到了‘磨水晶’的行列。就是那个时候,我与水晶相遇并真正结缘。”此时的冯寿干,带着几个徒弟从白塔埠来到了东海县城,从水晶打磨和木雕配座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