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水晶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水晶文化
水晶雕刻家沈德盛、陈旭辉再次斩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
更新时间:2019-11-15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名称:上善若水

  材质:天然白水晶

  制作:沈德盛 陈旭辉

  创作时间:2019年

  中国玉石器百花奖是由原国家经委、轻工部于1981年批准设立的,是中国工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也是各行业工艺美术大师们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多年来,它极大的鼓舞了各相关企业和创作设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

  本件作品由海派玉雕大师沈德盛与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陈旭辉这对师徒历时6月精心创作而成,选材以优质天然白水晶,澄澈如水,近看无暇,唯有创作出精品佳作方不负自然馈赠;工艺美术源于生活,匠人师法自然,二人选用自然中鱼群游觅这一自然现象为主题,运用内雕、阳雕、阴阳雕结合、浮雕与凹雕结合等诸多技艺集中展现了水晶材质的特征美,表达了二人对自然与人的思考,将对水晶与自然的尊重、对工艺的热爱、对生活与未来的憧憬付诸其中,完成这一创作。作品完美呈现水晶通透澄澈的特点,可360度观赏,不同角度都有不同景观,实为难得。

  水晶自古称作“水精”、“水玉”、“水晶”,人们认为澄澈如水不染纤尘的它是水之精华,是自然不可多得的馈赠,对于这等精品,自古以来,我中华儿女最擅长的就是将其注入匠心,诠释工艺,让其更加璀璨传世!

  水晶匠人们传承了中华匠人们自古以来对自然的尊重,对自身的印证,对工艺的追求,对社会的反省,对文化与历史的传承!

  不论是现今存于各大博物馆内的国宝文物,还是风靡各大市场上的工艺品,无一不是工艺美术对于历史与文化的誊写,工艺美术一直是文化最有效的传承之一!

  沈德盛,中国玉雕大师、海派玉雕(水晶雕刻)非遗项目立项与传承人、上海工艺美术大师、上海特级玉雕大师、云南省龙陵县职业高中名誉校长、滇西大珠宝学院特聘教授;水晶雕刻技艺第三代传承人,第四代弟子中杰出的有:恒达珠宝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陈旭辉、国家级高级技师/江苏省玉雕大师吴子建、国家级高级技师/上海市玉雕大师吴健和。多年来完整地继承了前辈的水晶雕刻技艺,更在这一代将其充分发展,在他的带领推动下,使水晶雕刻成为玉雕中的一个重要门类,极具独特文化魅力,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

  陈旭辉,恒达珠宝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陈旭辉出生于水晶之都东海县,入行20余年,对水晶始终怀着感恩与敬畏之心,,创新东海县恒达珠宝有限公司,注重创新与人才培养,跻身为《水晶雕刻》传承基地,以创新传承水晶文化为己任,为水晶文化与水晶产业的发展贡献自身一份力量。

  沈德盛代表作品《自在观音》

  沈德盛代表作品《钛晶贝多芬》

  陈旭辉代表作品《大业有成》

  陈旭辉代表作《快活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