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东海水晶“一基地一中心”获批“国字号”
更新时间:2015-01-19    信息来源:连网    作者:    点击数:

    东海县申报的“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传承保护基地”和“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通过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考察论证,获批成立。

    东海县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县,水晶、石英储藏量分别约有30万吨、3亿吨,且品质优良,含硅量高达99.99%,为全国最优,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水晶之都”。由于水晶材质晶莹剔透、内部包裹物气象万千,具有独特的艺术雕刻价值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全国各地的雕刻人员纷纷把目光转向东海,或兼雕水晶,或专攻水晶雕刻,东海水晶市场已经成为全国各路人马竞才斗艺、水晶雕刻各流派竞相发展的大舞台。同时,东海水晶雕刻艺术,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特别是近二十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水晶艺术品集散地,2013年10月,我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之乡”称号。

    为推进东海水晶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水晶雕刻工艺水平、提升水晶业文化档次,东海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传承保护基地”创建工作。通过一系列活动来培养、锻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水晶雕刻工艺队伍,造就一批知名的水晶雕刻工艺大师,提升全县水晶雕刻工艺水平和档次,挖掘、构建完善的水晶雕刻艺术科学体系,叫响东海水晶雕刻工艺的知名度,使东海的水晶雕刻业真正长成大树,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之乡”。同时,为更好地保护传承水晶雕刻这一独特的艺术瑰宝、加强水晶雕刻艺术的研究提高、促进水晶产业的科学发展、繁荣丰富中国传统的石文化,根据“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之乡”创建活动的总体安排,成立“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的性质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下属非法人结构,接受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业务管理,服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人事任免决定,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领导下自主地开展非盈利性业务活动。主要职能是立足中国水晶产业发展实际,联络协调全国水晶文化艺术人才,通过对水晶文化艺术研究交流、技术培训、标准制定、竞赛评比、文艺创作、报刊宣传等形式,致力于发展中国水晶文化艺术事业,推动中国民间水晶工艺的发展,促进中国水晶产业的快速崛起。中心常设机构在东海县文联办公,实行管理委员会内民主集中制及常务委员会负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