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魔力”水晶全探秘
更新时间:2013-04-09    信息来源:中国珠宝行业网    作者:梁思迪    点击数:

    高贵的紫晶为人带来好运,浪漫的粉晶祝福美好爱情,阳光的黄晶给人带来健康……提到五彩的水晶,脑海中浮现的,是魔法的仙女棒,为人们传递幸运、带来健康、得来爱情。水晶,承载了我们太多美好的希冀与祝福。

    春季桃花盛开,女孩子也更希望在这个春天迎来美好的恋情,水晶饰品也因此而备受追捧。对于爱美的女子来说,佩戴水晶首饰,增添了自信与美丽,带来了希望与快乐。如今,珠宝市场上水晶消费逐渐升温,由此而引发的真假水晶也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绚丽夺目的各色水晶首饰

    水晶到底有多少种?天然水晶与人工合成水晶区别在哪里?如何鉴别真假水晶?“温度鉴别法”、“硬度鉴别法”、“重影法”等民间鉴别高招是否可行?选购水晶要注意哪些问题? 日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 《消费主张》栏目再次来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实验室,请专家为消费者细数水晶种类、科学鉴别真假。中国珠宝行业网全程报道,为您揭开水晶神秘的面纱。  

    水晶爱好者的喜悦与哀愁

    李小姐是位水晶爱好者,收藏水晶饰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是她一直有些困惑,不知道自己买的这些水晶饰品到底是真是假?佩戴水晶到底有没有神奇的魔力?今天,她带着4件水晶饰品来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希望专业的检测人员为她检测一下,自己买的这些水晶饰品到底是真是假。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培训部主任杨立信对她的产品进行了仔细的检测。  

    李小姐送检的四件水晶样品

    李小姐带来的四件水晶饰品分别为:一个民间称为“红幽灵”的水晶挂坠、一件内含金红石包体的发晶,一条无色水晶的项链,光芒夺目,是李小姐的最爱;一串粉红色水晶的手链,是李小姐的朋友送给她“招桃花”用的。杨立信用显微镜、偏光镜等仪器设备进行检验后,对四件首饰的真假做出了如下的判定:  

    杨立信用偏光镜对水晶样品进行检验

    一、“红幽灵”水晶挂坠为天然水晶,水晶中间的填充物为铁质矿物。

    二、发晶吊坠为天然水晶。

    三、无色的“水晶项链”为玻璃仿制品,所以在显微镜的观察下会有划痕及褪色。

    四、粉红色的“水晶手链”也是由粉色玻璃制成的,并不是天然的水晶。  

    杨立信(右)为李小姐进行讲解

    面对这样的结果,李小姐感到半喜半忧。一方面庆幸自己买到的“红幽灵”和发晶吊坠是真正的天然水晶;可是又为自己喜爱的“无色水晶项链”和“粉红水晶手链”是玻璃仿造品而感到惋惜。  

水晶、玻璃,傻傻分不清楚

    仿制品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摇身一变”成为“水晶”的,是每个人共同的疑惑,杨立信以玻璃染色的方式为例,为我们揭开了仿制品制造的神秘面纱:水晶的仿制品主要是玻璃,它们的化学成分都是二氧化硅,不同的是,水晶是二氧化硅长成的晶体,而玻璃是非晶体。很多“紫晶”“粉晶”就是用玻璃染色制成的。  

    实验室检验水晶样品

    玻璃染色方法非常简单,首先将玻璃进行炸裂处理,产生裂隙,仿造者在裂隙上染色,就把普通的玻璃“加工”成了“紫晶”、“粉晶”、“黄晶”等“水晶”品种。这些裂隙通常比较小,用肉眼很难分别出来,与真正的天然水晶几乎没有区别,如果想确认它的真假,必须要用显微镜进行观察,在显微镜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裂隙是呈蜂窝状的,与天然水晶有很大的区别。  

    火眼金睛是怎样炼成的?  

    真假水晶用肉眼太难分辨,要想科学辨认真假,还是要借助专业的仪器设备,这些专业的仪器是消费者辩真识假的有力武器,任何的伪造品都逃不过它们的“火眼金睛”。实验室的“科学武器”到底是如何发威的呢?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实验室检测水晶主要会用到折射仪、偏光镜、显微镜以及红外光谱仪四种设备。在检测水晶时,这四种仪器都会运用到,四个鉴定结果相互映证,才能得出最后确切的结论。  

    杨立信在进行水晶检测

    检测仪器固然专业,可是消费者在买水晶首饰时带着仪器肯定是不现实的,那么用肉眼能否看出仿造水晶与天然水晶的区别呢?肉眼观察和专业检测仪器观察究竟有怎样的不同?杨立信告诉我们,用肉眼观察天然水晶和仿造水晶真的非常困难,即使是专业人员,也仅能从经验上进行一个大致的判断而无法得出准确的结论。     

  “高手在民间”,专家辨析江湖秘笈

    即便专业检测人员都无法凭借肉眼鉴别水晶的真假,可是,民间从来都不乏“高人高招”的存在。网友们纷纷为消费者鉴别水晶支招,总结起来,可以用“硬不硬”、“凉不凉”、“重不重影”三大“标准”来衡量。而这样的方法能不能马上判定水晶的真假呢?对此,专家为我们一一进行了辨析。  

    杨立信为CCTV-2 《消费主张》节目讲解民间鉴别水晶方法的可行性

    “硬不硬”——能划就是硬道理?   

    “购买水晶时,如果能在玻璃上留下划痕,非常硬的,就是天然水晶”

    ——网友“美美水晶”如是说

    专家辨析: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基本局限在分辨水晶和玻璃两个品类。从硬度来看,水晶的摩式硬度为7,而玻璃为5-5.5,显然水晶比玻璃硬,但是这不一定适用于其他的水晶仿制品。  

    水晶作品——龙的长城

    “凉不凉”——冰凉触感才是真水晶?  

    “在买水晶的时候,感觉一下水晶温度,比较凉的是天然的水晶”

    ——网友“燕子爱奢品”热心建议

    专家辨析:在比较玻璃和水晶两种材质时,温度的确是一个比较直观的判断提示。因为水晶属于晶体,而玻璃属于非晶体,晶体传到热的能力比较强,玻璃比较弱。因而你在用皮肤接触的时候,会感到比较凉的是水晶,比较温的是玻璃。  

    水晶作品——莲花手

    “重不重影”——真水晶会折射重影?  

    “在白纸上画一条线,如果是真的水晶,会有重影,一条线可以映照成两条。”

    ——网友“Crystal IN BJ”提议

    专家辨析:这个方法的确从理论上说没有错,因为水晶是晶体,会有双折射的现象,也就是说它会在一定的条件下有重影。可是水晶的折射率很小,如果是一些小颗粒的水晶,用肉眼观察重影很多时候是观察不到的,只有在显微镜下放大到60倍以上,才能清晰的显示,因此这个方法也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绝大部分小颗粒的水晶不适用。  

    水晶作品——六六顺

    水晶种类知多少? 

    水晶的色彩斑斓让人欣喜又迷惑,到底它的种类有多少呢? 杨立信为我们用水晶样品进行了详细的普及。  

    各式各样的水晶

    根据水晶颜色的分类,常见的水晶可分为无色水晶、紫晶、黄晶、烟晶、粉红水晶等。其中,绿水晶是一种稀少的水晶品种,是紫水晶在加热成黄水晶过程中出现的中间产物,市场上几乎不存在天然产出的绿水晶。而双色水晶就是两种水晶颜色共存在一起的,以黄色和紫色共存常见,两种颜色间往往有着清楚的界限。

    紫晶项链

    根据特殊的光学效应分类,水晶可分为星光水晶、石英猫眼水晶等。它们都需要在专门的光照下有所显示:光照条件下,星光水晶会产生六射或四射的星光、石英猫眼水晶中间则有一条明显的亮线,这样特殊的水晶也丰富了消费者以往对于水晶种类的认知。  

    紫晶作品——鹅如意

    根据水晶的包体特征分类,市场上常见的有发晶、水胆水晶等。发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在物色透明的水晶晶体内含有不同形状的固态包体,这些包体通常都是金红石、电气石之类的天然矿物被包裹在水晶之中的。这些金属矿物包体给水晶带来了色彩斑斓的颜色,也在水晶内形成了一幅幅天然的图画,为水晶宝石平添了几分神秘。在市场交易中也由此产生了许多描述性的名词,如“绿幽灵”、“红幽灵”等等,发晶现在在市场中价格较高,广受消费者的喜爱。  

    图为发晶手串

    透明的水晶晶体内部含有较大的液态包体被称作水胆水晶。有些大型水晶的晶体在摇晃时,还能看到液体的流动,这种水晶的形成是由于晶体生长的速度比较快,而与它混在一起的岩浆热液、水溶液被包裹所导致的。  

    图为白水晶,里面含有片状包裹体

    对话专家,聚焦消费热点

    面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节目采访了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培训中心主任杨立信,请他解答消费者在购买水晶的疑惑。  

    图为杨立信在接受《消费主张》编导采访

    消费者关注:水晶承载着人们美好的希冀与祝福,有些人说佩戴水晶可以治病,可以带来好运,这些说法科学吗?

    专家主张:水晶的魔力,是人们都赋予了它很多种美好的想象。实际上,只要是自然界天然产出的被称为宝石的,一定是对人体无害的,这些宝石很多都含有一些微量元素,这些元素会慢慢进入到皮肤里,应该会对身体是有益的。但是这些微量元素为人提供的健康的效果究竟有多大,还没有专门做过这方面的研究。  

    消费者关注:天然水晶与人工合成的水晶相比,哪种更适宜收藏?

    专家主张:宝石之所以被称之为宝石,因为它稀少,美丽,耐磨。天然的水晶必定具备“稀少”这一特性。而实验室合成的水晶则不具备这种特征,甚至可以说产量是“无穷无尽”的。从这一角度来说,收藏天然水晶自然更有意义。  

    消费者关注:在购买水晶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专家主张:水晶的品种很多,寓意不同,消费者应根据需求和喜好来选择不同的品种。同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和卖场去购买;购买的时候向商家索要相应的证书,而且这些证书一定是专业的、权威的珠宝玉石检测机构出具的。  

    消费者关注:哪些检测机构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专家主张:国内珠宝玉石检测机构很多,有几十家规模比较大的。如果这个实验室是经过相应机构认可的,那么都具备检测的资质,检测结果都是有效的。从消费者来说,证书是国家级的检测机构更为可信。  

红发晶作品——红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