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行业工序工价协商 助力“水晶之都”发展
更新时间:2016-04-09    信息来源:襄阳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宜城水晶行业协商双方通过三轮谈判,就工序、工价达成一致。

    宜城市水晶制作行业涵盖企业1265家,从业人员近30000人,年产能100亿元,年产值可达70亿元,已成为全国闻名遐迩的产业集群区。水晶行业对于宜城市这个内陆地区的县级市来说是一个新型产业,与地方经济发展关系紧密,既是地方政府的经济支撑,又是当地农民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更是宜城市委、市政府建成全国“水晶之都”重大决策的“重头戏”。

    水晶产业带来商机和财富的同时,由于同类企业集聚,劳资矛盾也日趋突出。职工工资缺乏统一的计领标准,工序工价差异很大,技术工和业务娴熟的普工更是频繁跳槽,职工与企业离心离德,严重影响了生产。工资问题成为“工人不满、老板头疼、政府担忧”的核心问题。在宜城水晶行业内企业原有的一年一度的工资协商制度已不能有效解决这些矛盾。宜城水晶行业的企业和职工迫切需要找到一个解决工资问题的新的“平衡点”。

    开展工序、工价统一协商!宜城水晶行业工会联合会作了探索——明确协商重点,向“一品一协商”转轨。菠萝珠、新琵琶、紫荆花等水晶产品种类繁多,品种复杂,如果简单地一次性制订工价,搞“一刀切”,往往会造成新的分配不公,引发新的“跳槽热”、“挑工序热”。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宜城水晶行业工会联合会率先将重点由一年一度的协商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涨幅转移到覆盖92%职工的9个工种62个工序工价协商轨道上。一条以“行业工会主导、各个企业参与、职工谏言献策、协商确立标准”的工序工价协商新路子形成了,由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基层民主推荐,选派受广大职工信赖的职工、中层骨干、技术人员等组成的职工代表和企业主进行“平等对话”,宜城市工会、人社局、产业办等部门专业人才参加听证,协调劳资双方的分歧,行业协会确保行业内工价的相对统一。

    第一步:划分工种及工资确认方式。第二步:协商计件工资单价。第三步:协商各个工种价格。第四步,协商每道工序定价。第五步:协商职工计件工资和计时工资的核算以及与职工工资相关的其它内容。2016年2月,宜城水晶行业工会联合会出台了工序、工价协商制度。一下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闯出一条行业内各企业劳资双方互利共赢的发展新路。

    2016年3月,双方经过三轮艰辛协商谈判,终于达成共识:2016年本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750元,增幅35%;2016年行业内各企业职工工资增幅不低于5.5%;水晶行业9个岗位62个工序除7个因机器更新太快等原因待定外,55个工序(工件)工价达成一致。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写入了工资集体合同。工序工价协商实现了职工和企业的双赢。现在工价透明了,职工的心定了,老板的“心病”也好了。

    目前,宜城市水晶行业共有1200多家企业加入行业建立的工价协商制度,涵盖职工20000多人,职工月均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整个行业在经济下行的重重压力下,实现年产值70亿元,税收7亿多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多个,取得了可喜的成绩。